此号停业,谢谢大家的喜欢

【良堂】教(六)

自闭(bushi)小少爷良×教书先生堂

强迫症使我又发了个完整版的

如果条件允许今晚还有个(七)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  话说就在孟鹤堂在小巷子转悠,又碰上李老爷的空挡,秦霄贤早早从偏门进宅院去了,一进了最里头那一进院子,便急匆匆往周九良的屋子里跑。周九良这会儿正焦急地在自己屋里转来转去,一看秦霄贤嘴里喊着少爷少爷跑进屋来,可算是松了口气。

  周九良上去一把抓住秦霄贤的细胳膊急切地问他怎么样;秦霄贤气儿还没喘匀,连忙先挣开周九良给自己倒了杯茶水,这才反问周九良道:“什么怎么样?”

  “还用问吗?”周九良着急:“就......让你办的事!那位先生可说什么了?”

  秦霄贤思索一番,把与孟先生一同睡了一晚的事略去,其余的自昨儿晌午离开宅院,再到跟孟先生一家吃饭的事都跟周九良说了。

  “孟哥人好着呢,根本不计较这。”秦霄贤又倒了杯水灌下去:“刚才还是孟哥送我回来的呢!”

  “一晚上没见,称呼都变了啊!”周九良斜了秦霄贤一眼作势要薅他头发:“这么点事,你能办得一晚上都回不来,你知不知道我昨晚用了多大劲才骗过我妈!”

  可拉倒吧!秦霄贤心里憋屈却不敢说,平常又不是没在外面过过夜,也没见您对我这么上心啊!

  “你刚刚说,孟先生送你回来的,是怎么回事?”

  “就那么回事呗,孟先生怕我一人不安全,特地骑快马送我回来的!”秦霄贤眼里放光:“少爷,我这可是头一次上马!”

  周九良说他一句没见识,突然又问秦霄贤孟先生走远了没有。

  秦霄贤一愣:“怕是已经要出城了吧,毕竟孟哥......孟先生是骑快马来着,只是小巷子太多,绕出去可能得费些时间。”

  “那可是巧了。”周九良写着大人的样子皱着眉头:“妈妈昨晚答应我,说今天把孟先生请回来,算时间丫头姐也该出门了,这要是碰见还好,若是碰不见......”

  秦霄贤眼睛瞪得老大,他不可思议地盯着周九良来来回回看了一遍,直盯得周九良身上起鸡皮疙瘩。

  “少爷啊少爷,您这次是怎么了?自从您遇见孟先生,又是让我跑腿道歉,又是埋怨我办事慢,这会儿怎么还......要让人家回来了?”

  周九良心里也想不明白,他向来怕生,见着外人至少得熟络大半年才敢跟人家正常交谈;但自从昨日见着孟先生,自己便不由自主地想与他亲近,仿佛二人已然相识多年一般;昨晚与爹妈说出要请孟先生回来教书的话时,连自己都吓了一跳,自己的心从孟先生离开后就没有平静过。这种感觉对一个十岁又怕生的小孩子来说很恐惧,却也让他不由自主地向往,渴望再见孟先生一面,或许再见过孟先生,才能明白自己为何如此心绪不定吧。

  周九良突然拉过秦霄贤的手:“走,你跟孟先生走得哪条路?咱俩追他去!”

  秦霄贤大吃一惊,赶忙拒绝:“不行不行!少爷你自己又不是不知道,没有老爷夫人陪着,您出家门走不到一会儿就又是出汗又是心慌的,您若是有什么三长两短,我可担待不起!”

  周九良才不管那么多,这位小少爷现在一门心思就扑在孟先生身上,一点时间都不愿意耽误,说话间就拉着秦霄贤往外走,完全不顾秦霄贤哀嚎。

  “少爷!您听我一句吧少爷!这孟先生来家里是迟早的事,您干嘛非得急于这一时啊?”

  “跟你说了你也不明白。”周九良手劲大得很,若是他不想,同龄人被他抓住了手腕,不费点功夫可挣脱不开。

  两个人一路拉拉扯扯,躲着家丁过了几道门,到了最外头的偏门时――两个人可不敢走正门――突然一声巨响传来,有人从外面将那堆在门前的石堆给撞开了。

  那处偏门比方才秦霄贤进来的那地方还要偏僻点,平常根本不会有门房看守。最开始周九良和秦霄贤来这里玩,只是发现了乱石堆后头的一小块开口,两个人便没事来这里扣着玩,不想那一处墙土本就不牢靠,两个小孩不知道刚好碰到了哪里,那地方便出来一个不大不小的洞口;秦霄贤从那里出去,只拐了两个弯道便发现就到了集市上;两个小孩兴奋得不行,认为自己找到了一条“秘密通道”,从那之后,秦霄贤每每偷跑出宅院帮小少爷办些不能让老爷夫人知道的事,都会从这个地方出去。一来二去,这一个小地方就成了只有两个人的“秘密基地”。

  那小洞平时里面就用碎石堆挡起来,外面则有一堆干草垛挡着,刚刚好里外都不容易被人发现。但此时那碎石堆轰一声叫人给推了开来,从那洞中一下闯进来一个人。

  这人不是别人,正是刚才孟鹤堂救下的那个少年,但周九良和秦霄贤都没有见过那人,那少年又如此突然撞进来,着实把两人吓了一跳。

  “什么人?”秦霄贤虽然心里也害怕,但还是赶紧把周九良护在身后道:“少爷你先回去!快!”

  周九良则是一下没缓过神,直接愣在了原地;他死死抓着秦霄贤的衣服不肯放手,眼神哪还晓得该往哪里放,眼珠慌乱地转了一圈后竟落在了那闯入的少年身上:那少年浑身沾满了污泥血迹,脸上更甚,让人根本看不清他的样貌;方才这少年一头撞进院子里来,想必是用了不少力气,额头瞬间被涌出的鲜血染红,让两个孩子看在眼里,不由觉得胆战心惊。

  周九良和秦霄贤愣在原地不知所措,一时连跑也忘了跑;再看那少年,在乱石堆里挣扎了两下想要站起身,却发现自己根本再没有多余的力气,眼前一黑就这么晕了过去。

  秦霄贤见那人不动弹后松了口气,却也后知后觉想到这人该不是死了吧?他推推一直护在身后的周九良道:“少爷,咱们快回去吧?去找老爷夫人来处理这人。”

  周九良这时已缓过神来,深吸一口气又看着那少年道:“旋儿你看,他还有气呐。”

  秦霄贤又大着胆子一看那人道:“那您想怎么办?”

  “咱们去找我妈,让我妈找大夫来医他!”

  周九良知道凭他和秦霄贤二人根本处理不了这种事,便跟秦霄贤一块去找周夫人去。秦霄贤向来拗不过他家小少爷,也只知道按照少爷说得去做;只是两人没想过,这人突然闯进宅院来,让周老爷周夫人知道,怎会只是单纯地想找人来医治?怕是会多加思考些别的再做打算吧。

  再说孟鹤堂这边,与那李老爷前后脚进了周宅的大门。他跟丫头走在后面,听着李老爷絮絮叨叨跟旁边的丫鬟们夸赞着周宅的大气、漂亮。刚才在门口发生那事孟鹤堂还心有余悸,担心李老爷等下会在周老爷面前告上一状;旁边的丫头似是看出了孟鹤堂的担忧,压低声音与孟鹤堂道:“孟先生不必担心,我方才在门里听了一会儿,知道了是什么事;您放心吧,这个李老爷,平时就会仗势欺人,他哪有什么传家宝贝?怕又是家里下人得罪他,给人家按罪名呢!他和我们家老爷有生意上的往来,老爷虽瞧不起他,但也不可能与他全无来往,也就是能躲则躲;好在呀,这人还算识趣,不敢惹我们家老爷,所以您放心,等会儿他肯定什么都不会说的!”

  孟鹤堂心下感激,脸上便是藏不住的笑意:“姑娘,真是多谢你了!我这人总是不经意就惹下些麻烦,今天要不是你,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。”

  孟鹤堂这人本就生的好看,这又是毫无保留的一个笑容,看得丫头心脏通通直跳,她连忙低下头去不再说话,到他们一行人到达前厅之前,只是一直盯着自己脚下的地面看。

  到了前厅,周老爷周夫人刚好一起从里屋走出来,李老爷一看到周老爷,哪还有刚才在门口那气焰嚣张的模样?直接与周老爷叫着老弟老弟便寒暄起来。周夫人这边则是一眼就瞧见了孟鹤堂,她低声跟周老爷说了两句,又跟李老爷问了句好,便笑着拉了孟鹤堂往后头去了。

  两人坐定后皆有些拘束,孟鹤堂更是觉得坐立不安。他是意外周夫人还肯叫人去请他来的,那日周夫人嘴上说着客套话,心里想必还是对自己有所不满的,怎么前后还不到一天,就又答应下来了?

  周夫人叫丫头去给孟先生备些好茶,暗自盘算着该怎么跟孟先生解释清楚,思来想去却怎么也不好意思开这个口――您想啊,这位先生萍水相逢便肯出手相救,一开始也是自个儿主动请的人家,却不想因着自己的担忧来回折腾了几天,还是没给先生一个准信儿,要放别家的年轻小伙子身上,怕是早就骂上了――只想得亏这位先生脾性好,这样来回请人家也没有半点抱怨,反倒弄得周夫人心生愧疚。

  两人各怀心事坐在偏房里,相对无言,竟有些尴尬;丫头端着茶水进来看看二人,不由“噗嗤”一下笑出声来。

  “二位这是做什么呢?再过一会儿呀,怕是午膳都吃不上喽!”

  “没大没小,快去给先生倒茶!”

  周夫人面上一红,作势抬手要打丫头,丫头放下茶水捂着嘴笑着躲过去,倒上两杯茶,先给周夫人才将另一杯给孟鹤堂送过去。

  “孟先生莫怪,我家丫头让我宠坏了,平时说话没大没小的。”

  “夫人温和,下人都敬您爱您呢。”

  “哪有什么温和?不瞒您说,孟先生,我也是个直性子的人,想到什么就说,就去做了,但难免出些差错;这不,您就我这老骨头一命,我还没好好感谢您一番,反倒先让您跑来跑去,当真是觉着过意不去啊!”

  孟鹤堂听罢心下了然:“夫人千万别这么说,我与夫人、小少爷也是投缘,夫人留下我就是信得过我,我自然也会好好教导小少爷,只是......”孟鹤堂略一停顿又继续说道:“只是夫人既然确定要我来做少爷的教书先生,那么我希望夫人能够理解我的授课方式,也希望夫人在我授课期间不要过多干预,孟某在此先谢谢夫人了!”

  周夫人心道:之前与孟先生聊过,这位孟先生确实谈吐不凡,他家中还有人留过洋,想来确实有些东西是自己所不能理解的。但现在时局动荡,自己并不是希望儿子能够考取功名,只希望将来能在这看似有所改变的世界上好好的生活下去,将来的一切都还未知,如果儿子能接收到来自与他同龄的人的知识,自己也不担心儿子的将来了。

  两人正谈笑着,屋外急匆匆跑进来两个人,不是别人,正是周九良和秦霄贤。两个孩子皆是有些惊慌失措,周九良更是看见母亲便直接扑倒她怀里,正欲说什么便看见了坐在一边的孟鹤堂。

  周九良直觉得自己脸上快速发起烫来,眼神则是一下不错地看着孟鹤堂;孟鹤堂也是看着周小少爷,向他露出一个微笑。

  “你们两个小冒失鬼,急急忙忙的干什么呢?”周夫人的话将周九良从恍惚中拉出来,不等周九良说话,秦霄贤先着急地对周夫人道:“夫人您去看看吧!刚有人突然闯院里来了!”

 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tbc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 

 



评论(5)

热度(40)